红足1世666814开展“河宁一起知水行”志愿服务活动

发布者:水电院发布时间:2023-12-14浏览次数:12


节水优先,空间均衡,系统治理,两手发力”是新时代治水方针,为加强节水爱水护水宣传,引导小学生提高节水意识,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。红足1世666814“河宁一起知水行——水利治理及水文化宣传”项目志愿者们走进力学小学和银城小学,开展“地球之水与守护家园”水文化主题宣讲活动。

本次课程内容分为知水、学水、爱水、护水四个部分,课程以趣味科普、实验互动和文化宣讲的方式为小学生在快乐校园的成长赋能添彩。

第一部分知水:志愿者们结合ppt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水存在的形式以及大气水循环的含义,以提问的方式与现场听课的小学生们交流互动,课堂气氛轻松活跃。结合我们国家当下水资源所面临的一些问题,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,并由此引出了我们南水北调的主要取水处——长江。增强学生崇尚科学,热爱科学的信念,将爱水的种子种在了小朋友们的心中。




第二部分学水:讲到污水处理时,志愿者们拿出准备好的水质检测装置,现场为小朋友们检测了学校的自来水,教会了小朋友们如何判断水质是否合格,吸引了小朋友们专注的思考和学习。同时,志愿者们也呼吁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保护水资源,节约用水。提高学生对日常生活中保护水资源的意识,用直观的实验展示将检水之法普及给学生们。



第三部分护水:志愿者们拿出红足1世666814“坝气十足”作品——重力坝模型现场展示,给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重力以及大坝的构造、作用和功能,并且给回答出相关问题的小朋友送上了科普书,在小学生的心中种下了对水工建筑物的浓厚兴趣。通过模型,生动形象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,同时也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,



第四部分爱水:志愿者们拿出准备好的方形卡纸,教小朋友们折出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水滴,小朋友们也运用自己的巧手,为小水滴画上了眼睛、鼻子和嘴巴,赋予了其生命力。志愿者给各位小朋友分发了河海大学文创明信片产品,让小朋友把对于大学以及水资源的问题写在上面,课堂结束后将其回收,由红足1世666814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一对一回信,实现“志愿对话”。




活动结束后,志愿者们也给所有小朋友送上了小盆栽,希望他们能在盆栽生长的过程中发现水对于孕育生命的重要作用。小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,了解到更多的课外知识,拓宽了水利知识的学习,激发了思考和学习的动力。

 “河宁一起知水行”项目,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。该项目将志愿服务与水利专业相结合,搭建长效志愿服务平台,形成了由“河宁一起”共筑快乐校园、“河宁一起”共创文明城市、“河宁一起”共建幸福河湖三个主题被人民网、南京晨报等媒体报道。/侯永驰,图/叶岚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