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足1世666814召开2024年度国家基金申报辅导会

发布者:水电院发布时间:2023-12-29浏览次数:68


1229日上午,学院邀请了长江学者、清华大学钟德钰教授作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娄健书记出席报告会,会议由副院长冉启华主持。

   娄健书记对钟德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。娄书记指出学院老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聚焦学术难点、热点兼顾实际需求,同时思考如何凝练和表达,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为契机,促进水利学科的高质量发展。学院也会积极思考建立更加全面的保障机制和措施,开展有组织科研,加强辅导和协助,促进、推动、加速老师成长,希望老师们利用此次辅导契机,踊跃交流,在2024年度基金申报中有新突破。

冉启华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基金申报的基本情况,宣讲了学校及学院的支持政策以及时间安排。

钟德钰教授从科学选题和基金申请两方面展开,在选题方面,钟教授提出科学的本质是创新,要判断首要科学问题及科学问题的价值,从整体入手抓大放小,同时希望老师们对自己的学科要有整体宏观的把握,要非常清楚学科研究范畴、学科发展历史、重要发展节点、要有自己的总体评价、明白自己的角色,心存高远。在基金申请方面,他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剖析了资助的标准,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如何区分问题和科学问题,区分研究内容、研究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。

报告会后,与会教师针对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,钟德钰教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。

此次辅导报告会内容丰富,对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,学院将继续做好基金申报的服务和保障工作,统筹谋划、稳步推进,系统组织多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辅导,力争2024年度红足1世6668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的突破。(图/文  高冀颖)